記得,我結婚的婚宴上

東吳大學的葉老師(我的碩士指導老師) 上台幫我致詞

最後,他當著全部親友的面替哲學系"招生"

這是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哲學系真的沒人想念了嗎? 招收的學生人數減少

是因為大家對唸哲學之後的未來不看好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吧

記得哲概的第一堂課,

許老師問『知道哲學系在讀什麼,自願來念哲學的請舉手』

從台下同學茫然的表情和鴉雀無聲,答案很明顯

老師又問『不是自願來念,是放榜後才知道自己被分發到哲學系的舉手』

底下同學不好意思的笑著,全班舉了個大半

我想每個當時進來的人對未來都是茫然的

因為哲學系給不了學生技能、給不了學生證書、給不了學生就業保證

回到家裡,家人們對念哲學的我們前途堪慮

甚至第一天搬到宿舍時,

我們一群室友的爸媽們聊起自己的孩子唸哲學系

直說要替我們轉學,打算重考之類的話不絕於耳

但,哲學就像一瓶好酒

隨著年紀的增長,越到後面後勁越強、滋味越香濃

藉著這些哲學家的思維,給我們做了人生態度上很好的借鏡

樂觀點想,沒有設限的學習,不也是一種寬廣的學習嗎?

因為唸哲學沒什麼證照,也沒也專長

出了社會一切得從最基礎開始

少了幾分碩士的嬌氣,換來的卻是一顆更謙卑熱誠的心,

肯做、認真、有耐性、善於分析是哲學給我最好的求生工具

與其抓魚給你吃,不如給你一把釣竿教你釣魚不是更好嗎?

現在,我在公司當行政主管

要徵人的時候,我看的不是有多少證照

而是看一個人對工作的態度

是否積極、是否負責任、是否謙卑、是否努力?

一個正向的態度,能給人正向的力量

未來的路,決定不在於念什麼科系,有怎樣的學歷

而在於你對自己和工作的態度

一切的好壞,取決於自己!!


與哲學系學弟妹們共勉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