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天主:

您有聽到我的呼喚嗎?看在我是個二姑姑眼裡上帝最寵愛的迷途小羔羊,希望您能聽到我的祈禱。

昨晚七點,親愛的姑姑癌症離開人世了,這段罹癌的歲月裡,我看到了她的偉大和煎熬

二姑姑一直是您虔誠的信徒,每次遇到她,她總是拉著我跟弟弟說:「你們一定要相信上帝,主會保佑你們,會帶你們度過難關度過煎。所以你們一定要常上教堂,常親近上帝,別當個迷途的小羊羔。」

雖然我跟弟弟從小就因為家族的關係領洗,但因為長大後,觀點不同,我選擇了佛教,所以姑姑這樣說的時候,我總是把猛點頭的敷衍她:「會的,會的。」

每年聖誕節,我們總是收到她給我們的禮物(包裝精美的聖經故事書或是錄音帶)

我愛我的姑姑,不會因為她常提醒我上教堂,我就逃避她

因為大家總說我從小長的像她,她是個很漂亮的美人(年輕時候有點像鄧麗君,就是我對她的印象),只是身體一直都不好

後來,她全心向主,把所有的薪水都捐了出去,過著儉樸的生活

我們都覺得她這樣做很傻,為什麼都不替自己老了想想呢?

她說:「主會安排她的路」

那時候,我以為這樣的一個人,應該會去當修女吧!

但後來,她結了婚,還在高齡之下奇蹟的生了我的表弟

這也是現在她最放不下的心頭肉了!

去年〸二月的時候,我利用放假去看她

當時她已經開始接受化療了,曾經一度這個虔誠的信徒對上帝產生了質疑和抱怨

她哭著說:「為什麼她這麼虔誠,上帝卻在孩子最需要她的時候跟她開這種玩笑?」

我看了真的很心疼,因為這也考驗著念哲學的我,對生死信念的質疑

在面臨死亡的那一剎那,我能坦然面對嗎?我應該是理性的人吧?!

也許,勸別人說起來很輕鬆,但那並不是真實降臨在我身上的事情,

愛、價值、信仰、一切的一切,在一個被癌症宣判死刑的人身上一次次被挑戰

我,第一次看見睿智理性的姑姑,失控的抱怨上帝不多給她一點時間,讓她能多做點事情。

主阿!如果您聽到了她的抱怨,請忽略這段失控的言語吧!因為我相信姑姑的心裡,那份堅定愛主的信念,才是陪伴她走到昨天晚上最大的依靠。

昨天夜裡,姑姑走得很平靜也很順利,後事,早在一個月前,從選墓地、立遺囑開始都在默默的進行。我理解姑姑的不捨和不甘心,但身後,她還是把所有的積蓄捐給了三間教會,希望教會能妥善的運用這些錢,替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做事情。

親愛的姑姑,就這樣走了,我很開心,也很難過

開心她終於可以脫離病痛、難過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聽她說話、陪她聊天了。

現在身邊唯一能留念的,只剩下她送給我20歲的成年禮物,一條姑姑最珍愛(教宗祝聖過的)念珠,也是一條早已不是基督徒的我不會用的念珠。

親愛的姑姑:原本,在妳失去鬥智的時候,我就想送還給妳,希望這條念珠能給妳更大的勇氣,但家人覺得不妥。而今,我只能把它好好保存,等表弟二〸歲生日的時候,把妳最心愛的念珠送還給他,讓這條念珠好好陪著表弟,就如同妳也在身邊一樣。

全能的天父:

請您把我姑姑的靈魂,領到天國裡去吧!希望她能在那邊,完成她的心願得到您的恩寵。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門。

-----------------------------------------------------------------------

我問老公:「人為什麼要那麼要死?」

老公說:「現實的我們也許就像夢,總有夢醒的時候。」

我問:「夢為什麼要醒?我最討厭夢醒的時候,因為得起床上課了。」

老公:「所以,姑姑得回到天國去上課了。」

我心裡祈禱著:「二姑姑,如果這裡真的是夢,那麼希望你在天國變成天使以後,記得要常常來偷看我們。」

--------------------------------------------------------------------

姑姑說「自己這輩子最遺憾的事有兩件,一件是沒當成修女、另一件事就是沒看到表弟長大。」

但是,她說第一件事情,她後來不在意了,因為有位神父說,妳不能當修女,不表示妳不能當他們的爸媽。然後姑姑結了婚,也懷了表弟。她開始述說著表弟出生的奇蹟,是上帝的恩賜,還有種種趣事。那天我看著她精神很好,很開心。因為這孩子是她世上最大的滿足!

這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見到姑姑,看見姑姑的笑、臉上映著夕陽.....

---------------------------

這是我長大後,第一次失去摯愛的親人,但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

這是跨越成長的門檻,從此之後生老病死會更深刻。我知道,總有一天,

但沒想到來得這麼快。但願我還有足夠的時間,好好修習這門課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