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點閱老爹的文章:『臺灣海峽兩岸意識的競爭~爭什麼?』

霏用了這篇以前第一次跟大陸親人聯繫的日記作為回應:

---------------------------------------------------------

數年前,我從小到大的記憶裡,大陸是個陌生的地方

隨著兩岸政治的拉扯,粉碎了許多的親情,催毀了無數的家庭

但,隔絕快半個世紀的文化、民族的記憶

是不是真的在台灣高喊台獨的那刻消失 ?

本土人總強調本土的特性,排擠了所有非 "30~50 年代 " 台灣也自稱台灣之子的記憶

變成了今天對台灣的狹隘定義

許許多多上年紀的外省老伯伯莫名其妙的成了台灣歷史的罪人,殺台灣人的兇手

禍及 9 族的逼迫台灣第二代、第三代孩子,成了失根的蘭花

從小在這片土地長大,受著完整的 " 本土 " 教育

只因為 " 省籍 " ,只因為操外省口音而在每次選舉的時候,被挑起的省籍情節

( 難道生在哪可以自己決定嗎 ?)

我不斷問著自己:「我不愛台灣嗎 ? 我不是台灣的孩子嗎 ? 」

答案是肯定的「我是」

但政治為何要狹隘的逼迫小老百姓們做這種幼稚的選擇 ?

即使我的祖先在大陸,我卻連自己老爸的故鄉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

這樣不算 " 台灣人 " 嗎 ?

" 非 " 代表著排他,代表著狹隘,代表著不包容 !!

今天,和大陸上一個從未見過的表姊遠芳 " 她是外公的弟弟的大兒子的女兒 "( 夠遠了吧 )

聊了很久的 msn

痤o現,親情真的很有吸引力

即便大家的關係那麼遠,沒見過面

依然可以透過簡繁體中文的轉換來猜字,企圖在相異中找到共同的話題

這是什麼樣的力量 ?

是新奇 ? 是包容 ? 還是親情 ?

我不喜歡政治,畢竟政治在我眼裡,一直是不夠成熟的孩子遊戲

只有在大學那種懵懂的歲月,才會去搞革命,搞抗爭

因為那是一種理想,

希望兩岸年輕的一輩可以大和解開創新的大中國局面,不再被它國操弄得新視界

和現在的政治鬥爭惡搞相距甚遠。

不知道今晚怎的,突然會把政治與親情混為一談,拿來亂作比方 @@!

大概因為親情早把什麼對立淡忘,何況我本來就是個希望統一的人

不是因為 msn 我沒辦法去認識大陸的親人,更沒辦法去了解,

很多時候,種族的對立,只是政治權力鬥爭的手段

而我的心還是因為一絲絲的血緣,讓我和大陸的親人們拉近的感情

了解他們,認識他們,發現他們的可愛、他們敞開心胸的熱情

即便是我們唸的 " 歷史 " 有點點些微的差異

即便是我們用不同的輸入法打中文

我們企圖了解彼此

只是因為一心想尋回 " 家人 "

以前看著外公急著聯絡大陸的親人,我總是冷眼旁觀

畢竟,有些親戚聯絡是為了錢,為了這為了那,為了一些些利益

我們也聽了不少台商去大陸被騙的事情,男生去大陸怎麼包二奶婚姻淪陷的故事

但,沒真正接觸過,怎麼能了解彼此呢 ?

這些日子,我的心情似乎與大陸的親人們分享著。

因為我們的外公和他們的爺爺

讓大家有了聯繫

看著老人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在視訊裡問候

看的出他們渴望看到親人的表情

感覺的到他們思念彼此的情緒

距離,不能阻擋血濃於水的親情

距離,不能阻止異鄉遊子的思念

唯一能讓人忘卻一切、變得冷漠無情的是心

心若想著家

人就回家了 ...

==============================================

心能化解許多問題、也能製造很多問題,端看自己怎麼想

在乎、不在乎,喜歡、厭惡 只在一念之間

==============================================

2006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