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this.width=520">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第一次看到這首詩是在10年前的9月~~
還記得那堂課是哲學概論,由當時的主任許國宏老師教的
老師在黑板上寫下這首詩...


開始跟我們講述著哲學的含意
『哲學是什麼?』
這是一個開始,一個一輩子跟哲學掛勾的開始....
當時的我就很愛這首詩,很羨慕詩的意境
於是老師在上課,我不停的把這首詩抄在筆記上
一遍又一遍..
幻想著自己是個懂得享受人生的胸懷大志詩人、是個偉大的哲學家

主任總是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
『同學們,如果妳們不小心來念哲學的,那就記得多學點一技之長,以後畢業才能有出路。』
『同學們,千萬要記得一個人的健康就像蠟燭,不要在年輕的時候,就燒光了妳們的本錢。』
『同學們,要珍惜自己的年輕的時光。』

老師就像一個慈父,不停的念著我們看似無聊的關心...
〸個年頭過去了,
去年參加了大學同學會
看著每個同學都在自己的領域裡,都小有成就
我想這也是當時老師們面對那群年少輕狂的小毛頭時所想不到的吧!

大學的時候,我們常被別系的同學取笑念哲學的沒專長,
怎麼用肉眼判斷是哲學系的學生?
就是看見操場上不時飄來一個像遊魂的怪咖...
所以當時老大(呂老師)和主任都鼓勵我們學一些其他的專業如:電腦、美術設計、採訪工作....等
加上我們愛打球
整體看來像是一群不學無術的"體育系"學生

翰子、阿祥這群愛打球的哥們總是被杜老師唸說我們一點都沒哲學系的氣質,像個"草包"

誰能想到
以前愛練瘋話的阿祥弟弟現在有自己的廣播節目
被笑草包的翰子再沒多久就要成為優秀中醫師
外務繁忙的上筠變成T台知名的記者
蕙旖、正育上了哲學博士班正在替博士論文努力打拼
雅琴成了兩個寶寶的媽
而以前唸到佛學就想睡的我,卻在藏傳佛教藝術的世界裡打滾

不知不覺
腦子裡又出現這首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何時,我們才能真正沒有閒事掛心頭?
何時,我們才能體會人生的苦短好好珍惜當下?
何時,我們才能理解健康的身體才是幸福的泉源?

我想我們這群當初沒好好唸哲學的學生們,正都處於而立之年,
正都面對事業、愛情、家庭孰輕孰重的抉擇
所幸的是,我們有一群循循善誘的老師在大學就替我們種下了坦然面對人生的種子
所幸的是,我們很年輕就浪費了四年的大學光陰,觸碰到的卻是人生最無價的智慧。

唸哲學成了一輩子的事,
一輩子細細品味著..
現在,若再問我一次哲學是什麼?
我想『哲學即生活,生活即哲學。』哲學是我們對人生的態度,亦是我們如實面對自己的態度吧。

-----------------------------
感念老師的教誨,希望老師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